1536
寂寞,是寒風裏唯一一片掛在枝頭的葉,它卷曲著,顫抖著,有對飄落的不甘,又有對獨自守護枝頭的恐懼。

寂寞,是霜雪裏獨放的一枝寒梅,有獨樹一幟的孤傲,又有釋放冷香的熱情。

寂寞,是藍天裏綻放的太陽,有萬物生靈崇慕的眼神,卻始終無一個比肩的知己親人。

這世間,寂寞無處不在。

寂寞是武曌身為女子,手握天下背後的辛酸,是南唐後主高居寶座時的芒刺在背、如坐針氈,是屈原汨羅江畔獨吟《離騷》的無奈,是辛棄疾這落淚英雄的獨倚欄杆。

寂寞又是閨中少婦憑欄極望的一泓秋水,是深宮怨娥對鏡撫鬢時的哀歎。

寂寞不是一杯茶,一壺酒,不是一彎月,一池秋,寂寞是無盡的哀歎,無窮的怨嗟,無力的回首!

那短暫間無人相伴的無聊,那繁華舞池裏的無人相邀,又如何算得了寂寞呢?寂寞啊,應是滿腔豪情的無處可表,應是一片赤心的無處可拋,應是一生難覓知己的寂寥。

不懂寂寞的人,是幸福的,有時,也是可憐的。因為,有些人,縱是門庭若市,難補無人理解的心中空白;而有些人,縱是門可羅雀,能得一知己,人生夫複何求?

寂寞,是易安居士的尋尋覓覓,是五柳先生的采菊東籬,是陸放翁的梅開無主,是靈魂的無人相交。

別人說我孤芳自賞也好,說我冷傲孤僻也罷,我自獨守一份心境,縱是無人理解,縱是終身寂寥,我無奈,也無力去改變,那便且隨他去。這,就是寂寞人的心理。

“時人錯把比嚴光,我自是無名漁父。”選擇寂寞,就寂寞到底吧。不要浮名,不要無聊的贊許,既是寂寞人,就甘願被你放逐邊關,甘願為你獨守空閨,甘願讓自己寂寞。恨也好,怨也好,詩詞歌賦,只是寂寞的載體而已。

寂寞原是一種心境,是愛,是恨,是各種情感的五味雜陳,附於紙筆,它有形,有色,但載體永遠只能是載體,不能代表愛,不能代表恨,更不能代表寂寞。

寂寞內涵如此豐富,到底何為寂寞?

走在寂靜的山間小路,潮濕的風撫過心頭,寂寞是身邊飄起的衣袂,在微風中顫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纖瘦黑店平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