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會流行的某一價值觀為衡量尺度,然後隨意看不起在這一尺度上位置低於自己的人,是目前一種很不健康的社會心理。一個心態健康正常的人,一個真正尊重自我的人,絕不會任意貶低別人,他在承認自我價值的同時,也會尊重他人的人生價值。而一些不那麼自信的人,卻常常愛犯看不起人的毛病。

小方在一家工廠工作,收入屬工薪階層。本來,領導對小方挺重視,小方也挺熱愛自己目前的工作,有決心幹出點名堂來。可小方有幾位同學,現在公司或外企幹活,收入比小方高不少。於是每次見面時,這些人總忘不了向小方吹噓一下自己能掙多少多少錢,並嘲笑小方“沒本事”、“太窩囊”,臉上還流露出一種看不起他的神情,弄得小方心裡悲慘兮兮的,心理也越來越不平衡。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免不了要遭受到一些有可能破壞我們心理平衡、傷及我們自尊心的信息和刺激。如果對這種信息和刺激沒有一個理智的態度,不善進行相應的心理調整,那麼我們的心境就會出現自卑、煩躁、鬱悶等負性情緒。所以,學會自我心理保護,是生活的一種重要的藝術。

我國著名的三級跳遠運動員鄒振先,在一次電視節目中談及他的成功經驗時,曾提到他在比賽中從不打聽對手的成績,無論對手跳得多遠多近他都不去理睬,不讓對手的發揮對自己形成乾擾,而是把心思放在自己怎樣跳好上。我覺得鄒振先這個做法是一種很好的自我心理的保護方法,它可以使人在一種平靜沉穩的心態下,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和潛力。

記得以前大學剛畢業的我,決定以心理學為自己終生奮鬥的事業。那時心理學在社會上遠遠還沒有達到現在這種被認可的程度。因此我這一選擇,使得周圍很多人都不理解。有的說“你真怪,學這個專業幹嗎?”、有的說“你是不是打算當算命先生”、還有的說“你應實惠點,別弄那種虛的東西”,對這些“勸導”,我堅持“不利的話不回味,選擇的路終不悔”的原則,故意忽略那些可能干擾自己“軍心”、降低自己鬥志、導致自己心理衝突的“不良信息”,做到不​​理不睬、不重溫、不琢磨,而對於那些有利於堅定自已的選擇、振奮自己精神的說法,則多聽多看並記錄下來,以此不斷激勵自己。

可見,自我心理保護就意味著善於選擇和處理各種信息,使其為你的人生目標和產生積極情緒發揮正向的助推作用。生活中,“不如意事常八九”,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生麻煩和挫析,面對眾多的不平衡,我們要使敏感而脆弱的心靈能夠堅強一些,以便在這紛繁複雜、問題叢生的現實中,對危機和困難有所警覺、有所防禦、有所淡化,給陷入危機和困難的自我尋出一些解脫的途徑,這便是心理自我保護機制的重要意義,其功能類似於生理上的免疫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纖瘦黑店平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