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怎樣想”的奴隸。

這種“心理奴隸”最普通,對創造力和人格最具有破壞性,多見於心理不成熟的人。 “我多說話,別人就會認為我愛出風頭”、“我做那件事,別人會嘲笑我”……這種“別人”式的想法使之成為“別人”思維的奴隸。大部分這種“心理奴隸”還會去傾聽不夠資格的人的忠告,這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創造力。

對策:

①如果你在模仿他人之後能感覺到快樂,不妨盡力去模仿。否則,你就應該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②理智地面對別人的另眼相看、批評指責,因為職位越高,被人當作閒談對象的機會也越多,被批評的機會也越多。

③與敢作敢為、樂於助人、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

④人人都有“難唸的經”,都有不少的問題去應付,你如此,別人也如此。

■“注定失敗”的奴隸。

這種類型的“心理奴隸”缺乏自我意識,認為自己很渺小,無法真正看清自己。他們經常抱怨“我沒有好機會”、“我將會失敗”、“周圍的人都在跟我作對”、“領導沒有看重我”……其實,思考本身就能左右事情發展,當一個人想要怎樣時,他就真會變成那樣。想要戒菸的人如果告訴自己“我無法戒菸”,那麼他永遠也戒不了煙。 “我注定會失敗”式的奴隸,需要思想有所轉變才行。

對策:

①經常使用良好的、積極的、建設性的語彙暗示自己,就會增強自信心。平時盡量從“為什麼能做到”方面著想,而不應圍繞“為什麼無法做到”打轉。

②腦子裡經常想著“我將要成功”、“我是一位勝利者”,這會增強必勝的信念,並努力尋找各種“有助於成功”的方法。

■“為時太晚”的奴隸。

這種“心理奴隸”通常認為在某一年齡階段時就應當做某事情。比如有的認為自己錯過了一個很好的機會,現在進退維谷、騎虎難下,只得聽天由命。有的認為自己26歲已經太大了無法再進大學深造,有的認為自己40歲了,無法再婚。

對策:

①不要理會年齡的限制,並從生活中尋找鮮活的榜樣。

②不能苟且偷安。要有計劃、有步驟地向著自己的理想努力。

■“安全感”的奴隸。

許多人寧願吃“大鍋飯”也不願改革,這就是典型的“安全感”奴隸。缺乏想像能力是“安全感”奴隸共同的心理特徵。其實風險是一種客觀存在,人類生存、發展,就是一個不斷奮鬥、不斷消除不安全感的過程。

啥命的女人爛桃花多 夏天西瓜這樣吃也美味! 啥星座管教戀人上癮 12星座中的後天美女 夏日失眠 這些食物來幫你忙! 十二星座的婚後狀況 治療早洩的藥物有哪些? 蘿蔔湯的八大神奇妙用 加入百姓攝影日記 大麥食品:我們的護“心”符 容易私奔的星座配對 壓力大別怕! 8種食物幫你減壓! 女人真心愛男人的十種表現 蘋果被曝賣翻新iPhone 4:保修期與銷售期不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纖瘦黑店平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