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的地方,夢的天堂,是怎樣的憧憬,來到了這個地方,一睹芳境。終於懷著好奇與崇敬的心情踏上了香格裡拉這片安寧純潔的聖土。也曾懷疑在這喧鬧的世界是否會有一方善惡之外的淨土,卻在流淚的瞬間,依稀看到封塵已久的曙光。
下車後抬頭的剎那,清晰感受到我眼中的驚愕,輕顫著雙唇,不均勻的慳錢方法呼吸告訴我這是真的。我是那麼地恨自己,竟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語言來形容這樣如詩般的地方。
香格裡拉,這個美麗動人而又遙遠陌生的名字,這個世外桃源與伊芳甸園的同義詞,如同一個巨大的懸念,足足跟隨了人類半個世紀,直到三年前,她終於浮出水面,世人震驚。詹姆士?希爾頓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中,遠在東方群山峻嶺之中永恆和平寧靜之地,就這樣,終於能讓世人微笑著膜拜。
突然想起傳說中古老的香巴拉王國就坐落於這樣不染世間塵埃的仙境,我是多么羨慕那些受神靈翼庇的香巴拉子民啊,甚至是嫉妒了。
“一半在天上,一半是人間。”晶瑩剔透的皚皚雪山,碧綠溫婉的高原草甸,還有幽藍寧澈的普達措湖水,無一不將人類所謂輝煌建築物對比得如此可笑和拙劣。我很憤恨,覺得自己卑微得一無是處;又如此慶幸,這神聖的雪域容納了我。
車上的塑料回收講解員說這裡有許多珍奇的高原植物,腦海中頓然浮現出一朵在寒風中搖曳的花影,雙眸中有滾動的溫熱。當講解員吐出“綠絨蒿”三個字的時候,淚終於從腮邊滑下,不知是感動,還是欣慰,就莫名地,哭了。一直覺得這與罌粟同屬一個家族的花種,如罌粟一樣劇毒得可怕,那千嬌百媚之姿,冷艷高貴之魂,引多少人為她傾狂,雖無毒性,卻仍讓人無法自拔,心甘情願為她穿腸。在迷倒千萬人之後,她卻依然凜冽地孤立在荒涼高原上,俯眼世間寒暖自遊行
這一路走得有些乏了,呼吸也變得急促和不均了,前一天晚上睡得並不好,又早早起床,頭昏昏沉沉,眼前也有些紛繁起來。在碧塔海前的木椅上,我心滿意足地在這林濤載水聲,鳥語伴花香的包裹中,靠著父親寬濃的肩膀,竟立刻就睡著了。
只是小憩了一會兒,醒來之後依然睡意朦朧,走路也有些搖晃。雙眸迷離地看著湖面的船只,父親問我是不是需要乘船完成這一段的旅程,我想了想還是搖搖頭。我不希望享受美景的時間太短暫,哪怕只少一分一秒。我吸了一口氧氣瓶,抬手理了理額前亂發,又緩緩行步於小石子路上。
翡翠衣裳白玉人,不將朱粉污天真。碧空下的普達措如出塵脫俗的麗人兒,旖旎動人。千年以前,玄宗夢中翩然起舞的龍女,那一曲煙霧繚繞中的《凌波》,就是這樣傾倒天下的嗎?
想著想著,神色一陣錯愕,彷彿看到了幽藍湖面上輕掂腳尖,廣舒長袖的仙子,身姿曼妙,眉眼攝魂。一曲終了,回眸,微笑。絕色,亦傾城牙齒矯正
我沈迷於這勾心動魄的姿容之中,竟跪地伏拜,愿將生命從此融化於這高原明珠之中,隨著湖水共生共滅。湖邊悠然飲水的馬兒啊,可否將你泰然自若的心境分我一點兒?我按捺不住內心的狂熱歡喜,左腳一步踏空,若不是父親及時的攙扶,我已醉倒在這夢一般的柔光中。
輕輕閉上眼,在林中的山路上,雙手合十,緩緩吐出藏族聖語。只盼望在這水天相接的聖域,會有神靈感受到我的祈禱,圓我一個不願醒來的夢。
夢境的推崇綠色健康倡導“健康減肥”帷幕漸漸掩上,傳說的地方,夢的天堂,是怎樣的憧憬,來到了這個地方,一睹芳境。香格裡拉遠去,回望心中的日月,明媚鮮妍能幾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纖瘦黑店平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